理工科畢業薪資與出路,大學/研究所比較【電機/資工產業新知】

理工科出路、薪水
理工科出路,理工科研究所,理工科薪水

因台灣高科技相關產業的廠商為數眾多,加上起薪與薪資福利相對高於整體平均值,因此理工相關科系的大專院校學生,對於未來的職涯及生涯規劃相對明確許多;以半導體及電子相關產業為例,約佔台灣GDP 3成左右,上市櫃公司數近200間,這類型公司除了產值高、獲利亮眼之外,給予股東、員工的回饋也相對豐厚。


以現階段理工科系的大學畢業生而言,畢業後持續進修的比例約落在3成左右、直接就業約落在7成左右;就業多以科技相關產業為主,少數跨足非專業相關領域。大多數求職者最在意的薪資部分,以熱門的電機科系為例,畢業後三年學士生的平均薪資約32,000元左右,碩士生的平均薪資約55,000元,每年的薪資差異便達27萬6千元;若計入考績、年終、紅利等獎金,年薪差異將更近一步擴大。

電機系畢業三年後平均月薪
專科學歷
學士學歷
碩士學歷
29,488元
31,957元
55,204元
根據人力銀行統計資料

由於不少科技大廠的熱門職缺,也開始傾向聘用碩士畢業生,造成理工科系的大學生延畢的比例有微幅增加的趨勢,便是為了準備研究所考試而做的策略性選擇。

可見薪資、福利等實質的條件,讓理工科系的學生在求學階段便懂得規劃與設定目標,以利大學或碩士班畢業後,便能順利進入理想的企業或公司就職。

統計近幾年來的理工類研究所的報考熱度與就業市場徵才趨勢電機、資訊相關類所在近三年來的研究所報考熱度不減,尤其是資訊相關類所,因近年來雲端、大數據、AI等應用與產業竄起,造成相關的人才需求度持續增加,讓資訊工程、資訊科學、網路工程等研究所報考人數增加不少,徵才市場中也增加了不少相關職缺。其實電機相關科系的畢業生,在台灣的求職市場中一直都是一枝獨秀,不過近三年科技應用、產業與市場的人才需求有了些改變,讓資訊相關科系的學生在求職市場上逐漸嶄露頭角,也讓電機與資訊的科系選擇增添許多討論的話題(PTT吵翻的電機系vs資工系)。相同的是電機與資訊科系對於學生數理、邏輯、運算能力均有一定的要求與訓練,大學階段也會經過專題或實驗室的磨練,對未來進入職場有一定程度的幫助。


以電機研究所升學為例,甄試入學需繳交書面資料及口試,維持優異的在校成績之外,大學專題的內容與方向也有助於研究所組別的選擇;一般生入學考試大多需準備工程數學與電子學,根據不同的所別與組別選擇第三科專業科目,近年來以自動控制/控制系統、電磁學、近代物理為選擇大宗,尚有部分學校/系所有第二階段的口試。

資訊工程相關研究所,甄試入學大多以書面資料審查為主,部分所別增加口試;一般生入學考試以數學(線性代數、離散數學)、計算機結構與作業系統、資料結構與演算法為主要考試科目。建議有意往電機/資訊工程領域升學的學生,除了可視在校成績推甄之外,提早準備筆試專業科目,一方面可加強數理運算能力與技巧,也有助於進階專業科目的學習,同時讓考試準備時間相對充裕,避免延畢的情況發生。

想考研究所不知如何準備嗎?👌立即諮詢研究所課程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