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大研究所vs交大研究所,大學排名、熱門系所解析

清大研究所vs交大研究所,大學排名、熱門系所解析

清大研究所,清大電機,清大資工,清大化工,清大企管,交大研究所,交大電機,交大資工,交大化工,交大企管,研究所補習,研究所推甄,研究所考試,大碩研究所,大碩春季班,大碩暑期班,大碩秋季班

說到理工科名校,大家直覺都會想到清大、交大,主校區位於新竹,有著鄰近新竹科學園區的地利之便,不少上市櫃大公司都點名只用台清交成畢業生,頂著清交學歷找工作,不但不用怕沒飯碗,甚至可以說是金飯碗的保證!

而清大、交大在台灣大學中的排名如何?? 又是哪些科系最熱門?跟著小編一起來看看最新研究所趨勢吧!

《學長姐推薦研究所補習班:大碩研究所》

大碩研究所提供專業服務,每年幫助超過1,000位以上同學考取研究所
1. 專業諮詢顧問,為同學量身規劃升學、就業出路
2. 研究所最強師資,工商科類所最全面
3. 面授/數位/雲端課程齊全,防疫在家也能遠距上課
4. 頂大研究所占榜率最高,上榜學長姐一致推薦



👉 清大交大哪家強?? 國際大學排名、雜誌大學排名一次看

在教育界最重要國際排名「泰晤士高等教育(THE)」中,台大為全台第一,今年掉到187名,清大位居台灣第五,與陽明合併的陽明交通大學則落在國內大學中的第六名。
而在國內遠見雜誌「最佳大學排行榜」調查中,第一名是成功大學,清大、交大則分別落在第五、第六名的位子。
而在1111人力銀行112年最新的排名中,則是陽明交大排名較高,落在第四,贏過第五名的清大。

✋ 延伸閱讀:
【研究所排名/大學排名】最新QS世界大學排名
英國「泰晤士高等教育(THE)」特刊各項大學排名一次看
2023企業最愛大學生排名|台大位居第一職場表現最佳

👉 陽明交大併校後的轉變與發展

交大在2021年初與陽明大學合併,「國立陽明交通大學」的新名上路,目的就是為了要「超清趕成」,目標從原本的第四名直追台大。
而以兩校的學術地位、專精領域來說,這並不只是空話:交大以理工科系聞名,配合陽明卓越的醫學領域成就,不但研究重點不重疊還有很高的互補性,併校的目的就是期望之後中英文論文數、論文國際引用影響度等大學排名指標都能以互補方式成長。
除此之外,陽明交大合併也是期待能善用專長,發展「醫療科技」領域,結合人工智慧與醫療服務,在高齡化社會下搶下醫療大數據的先機!

👉 數據會說話,清大交大研究所誰更熱門

2023研究所考試 報名人數 招生人數 錄取率
清大研究所 7,694 605 7.86%
交大研究所 7,121 771 10.83%
2023研究所推甄 報名人數 招生人數 錄取率
清大研究所 7,531 1,358 18.03%
交大研究所 9,354 1,359 14.53%
▴清大vs交大 研究所 招生人數/報名人數/錄取率

由報考人數、招生人數來比較,交大的招考規模比清大多一些招生人數。
考試錄取率方面,又因為報考交大的人數較少,反而讓錄取率比清大高出不少。
不過兩所學校都是以理工類聞名,在報名人數上可能有不少重疊

✋ 延伸閱讀:
台大、清大、陽明交大 熱門科系、錄取率 比較
成大、政大、台科大 熱門科系、錄取率 比較

👉 清大交大畢業薪資,誰是企業最愛??

由人力銀行統計,對照兩校畢業生就業薪資中位數,可以看出交大大學學歷可以取得較好的薪資,但以研究所學歷來說,兩校則是有著差不多的數據。
值得注意的是,無論哪一所學校,在有碩士畢業資格後薪資都有大幅度的調升,整體成長了近30K
可以看出研究所學歷值錢之處。
薪資中位數 大學畢業 研究所畢業
清大 54K 82K
交大 57K 82K

👉 清大交大只有工科強?? 這些系也很夯

排名 系所熱門關鍵字
1 清大電機
2 清大材料
3 清大資工
4 清大化工
5 清大光電
▴清大研究所熱門科系

大碩學員都在考 ➤ 電機跨考資工所,考上清交研究所雙榜首我只用"這"教材

排名 系所熱門關鍵字
1 交大資工
2 交大電機
3 交大材料
4 交大光電
5 交大資管
▴交大研究所熱門科系

大碩學員都在考 ➤ 成大/交大電機所上榜生分享:工數、電子學、計算機組織 必勝準備法


💡更多研究所最新資訊,請隨時掌握Blogger最新內容與粉絲團最新動態喔!更多研究所資訊也可以從大碩小子找到喔!如果你有任何關於考研究所的問題或是想要進行課程上的資訊,可以填單諮詢(↓↓)或是直接至粉絲團(FB:大碩補習班)詢問小編吧!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