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機跨考資工所,考上清交研究所雙榜首我只用"這"教材

電機跨考資工所考上清交研究所雙榜首我只用"這"教材 

資訊工程研究所,資工所,資工所準備,跨考資工所,大碩資工所,資工所考科,考清大資工所,考交大資工所,


考取資訊工程研究所準備法

考取:交通大學/資訊聯招/資訊科學與工程研究所甲組 榜首
 清華大學 /資訊工程研究所 榜首 

👨廖O宇: 
我認為既然決定要補習,在資工所的方面也沒什麼好選擇的了。TKB在資工所方面師資可以說是頂尖了,我認為6科的老師幾乎都是無可挑剔。而且TKB在數位學堂方面上課地點及時間也較為方便。對於應屆的學生來說可以在空堂時間就去聽,不用受到面授固定時間困擾。

💡【在校成績表現】 
我是中正電機系應屆生,系上專業科目都求過而已,系排大概50%,在校時針對資工研究所考試的六科,曾經修過線代、資結和計組,不過基本上和沒修過差不多。 

💡【考取成績&系所統計數據】 
考取:國立交通大學 /資訊聯招 /資訊科學與工程研究所甲組 
名次:1 (榜首)
各科成績
考科資料結構與演算法線性代數與離散數學計算機系統
原始分數298559
原始總分173

交大-資訊工程學系研究所統計數據:
交大系所報考人數招生人數錄取率
資工所1,715462.68%


考取:國立清華大學 /資訊工程學系 /資訊工程研究所 
名次:1 (榜首)
各科成績
考科基礎計算機科學計算機系統
原始分數7749
原始總分126

清大-資訊工程學系研究所統計數據:
清大系所報考人數招生人數錄取率
資工所1,685663.92%

考取相對優異的成績,我選擇大碩補習班輔導研究所考試;我覺得大碩補習班每一科老師的教學都非常好,在上到後面的章節時也會把前面的觀念連通起來,幫助學生更容易融會貫通,也更容易理解背後的意義。除了專業方面教得很好以外,還會教學生讀書時的技巧以及方法,還有時間上面的規劃。並且會在教學中穿插許多人生道理亦或鼓勵學生的話。其中我最喜歡黃子嘉老師說過的一句話:「萬念俱灰的人最強」讓我在漫長且辛苦的考研生涯中,放下其它讓我分心的事物,可以專心朝著目標,心無旁騖地念書。 

 💡【詳談各科準備】 
我基本上只有用到補習班的整套教材,沒有再去加強原文書的部分。
●補充"
資訊工程研究所是許多他系想要跨領域考取的研究所熱門選擇之一,跨考資工所雖然不難但建議同學們可以先釐清自己目前的學習背景才能知道開從哪一科目開始進行比較好上手。舉例來說:
他系理工科背景的同學如電機生、機械生等,數學具備一定的底子,因此在準備資工所的數學考科會相較文科生輕鬆得多,因此文科生、商管類科生、理工科生在準備資工所的考科上不僅順序不同,需要加強的地方也不一樣喔!
我想跨考資工所不知道如何開始準備

👀跨考相關延伸閱讀

✏線性代數
聽小黃(黃子嘉老師)的就對了
這科最重要的就是觀念的累積,也因為這樣,前面的章節一定要搞懂再繼續往下,唸到後面的章節會把前面的觀念串聯起來,就會有一種恍然大悟的感覺。唸完以後就寫課本後的習題,我自己是除了hard全部寫完了。數學最重要的就是手感的維持,唸完以後一定要常常寫,每天寫一點也好。
✏離散數學
顧名思義,零零散散的數學,在許多章節間並沒有太大的連貫性。千萬不要因為前面不熟或是不擅長就放棄了,說不定能在後面找到一片天。一樣念完之後就寫課本後的習題,來了解出題方向還有維持手感

✏資料結構
沒什麼特別的,把洪逸的筆記讀到爛就夠了。DS的題目基本上都不難,把筆記讀熟就足夠應付大部分題目。整體並不難,也沒什麼能放的章節。

●大碩研究所課程資訊:
最新!大碩暑期班課程
全國各地大碩據點

✏演算法
很有趣的科目,可以考得非常活,像交大今年的HC。基本的複雜度、DP的遞迴定義、shortest path的三大演算法以及P/NP的概念基本上一定都要會,剩下就是靠刷考古來精進了。

✏作業系統
簡單來說就是背科,但不是盲目的背而是要有系統的理解。念完之後能夠像老師一樣寫出整個章節的架構圖是最好。套句忘記在哪看過的話:「OS是人設計的,所以一定符合人性」在背之前可以試著去想為甚麼要這樣設計,背後的理念到底是甚麼,這樣會更容易理解。至於恐龍本有聽說寫得很神,但我個人因為時間的關係沒有時間念,所以我就不多加評論。

✏計算機組織
只能大推大碩計組老師寫的書了,寫得很詳細,上課也教得很詳細。很多不懂的地方在回去仔細看過一次課本就會了。可以特別注意的是老師上課會穿插著解題,常常有許多小細節和觀念會在這裡,可以的話可以記下來。不過聽說老師今年把加法器那部分放到雲端當補充了,好險我上的是去年的教材還有教,不然我大概也不會去看。


💡【補習準備時程】
正式開始補習是三下開學
值得一提的是每天念書的時候一定要每天念2科甚至3科,如此循環,而不是一科衝完再下一科,這樣才可以維持每一科的感覺。

三下(3月~6月)
這時間就是邊上學校的課邊去補習,有空堂就去聽個一帶這樣。聽完回家確保今天的都有聽懂,這段時間聽完了線代和OS。但也因為學校還有課業和專題,加上晚上回家都想耍廢,所以念的並沒有很踏實。

暑假(7月~9月初)
這段時間就是最重要的一段時間,之後大概也沒有時間每天有這麼多時間念書了,一定要好好把握。基本上就是每天都去補習班報到,每天聽個兩帶左右,然後複習今天上課的內容。中後期開始慢慢從前面的科目複習。

題庫班前(9月~10月)
這時基本上已經上完全部的科目了,接著就是地毯式的把每一科都再念過一遍,並且搭配每科課本後面的習題練習加深印象。發現自己不熟的就再回頭複習那個章節。順帶一提,應屆的如果可以課就少修一點吧,不然真的會很辛苦。

題庫班開始(11月~)
這段時間就是透過不斷刷題來發現自己的不足並且加強。

最後衝刺(12月~考前)
最後當然就是瘋狂寫考古,每天一間學校一個年份的考古題。寫考古一定要計時,要在80~90分內寫完,正式上場時會一定會緊張再加上靜下心還有簽到完後差不多就是這時間。不過大部分的時間都會花在檢討和找答案,這就要感謝很多ptt的大大有整理好的資源。
特別強調,確實的檢討真的很重要,徹底的檢討一份比你多寫10年不檢討都還有用。
💡更多考研準備資訊,下方填單立即諮詢!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