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應用數學科學所探花心得-數理統計考科準備法,轉換跑道也上榜

半途轉換目標,依然能第三名正取台大研究所

統計學課程,郭明慶統計,數理統計學,大碩統計學,大碩補習班,商管類心得 2020台大應用數學科學所探花-數理統計考科準備法

數理統計學準備法


考取:台灣大學 應用數學科學研究所 數理統計組 探花

陳O瑾(原:國立清華大學):
一開始決定要考研究所時其實是想要讀財務工程相關系所,所以報名的是商科,但補到後期就發現自己好像對這些領域也沒什麼興趣(但老師們是教得真的很好),導致陷入了一種只是為了考試而讀書的惡性循環。當時一直很糾結應該要怎麼辦,一是因為畢竟都補了這麼久,若是現在放棄,那之前的努力不就白費了;二是就算真的放棄然後開始準備統研,那我要怎麼和那些打從一開始就在準備的人競爭?後來去和大碩顧問談過後,他鼓勵我去追求自己心裡真的想要的,也不要害怕來不及
。所以我就下定決心開始準備統研,最後也才有了現在的成績。

各科成績
考科英文(A)微積分(D)線性代數(A)機率統計
原始分數74474057
原始總分218

準備統研的時候雖然我只上了郭明慶(高建國)老師的題庫班,但真的可以感受到老師的專業和豐富的教學經驗。老師在解題的過程中會清楚地告訴我們看到題目要怎麼去思考,不會只是說這個應該要怎麼解,所以雖然只是題庫班,但其實認真上起來不會覺得只是解了很多題目,而是釐清了很多之前自己解題的盲點並且對一些觀念有了更新更多的理解。除此之外,同一個題目老師也會提供多種思考方法及算法,讓大家可以用最適合自己的方法去理解,然後很多題目都會有延伸的概念,幫助我們強化各個章節之間的結合,這對於準備研究所這種較大範圍的考是真的很有幫助。


當初在決定要報名哪家補習班時,除了系上學姊的大力推薦外,親自來試聽之後也發現大碩的每個老師上課都很有個人特色及步調,可以依照各人的喜好或習慣來選擇適合自己的老師。除此之外,也有多種上課模式可以選擇,算是滿自由的。


📣都叫統計學研究所,內容大不同!

💡了解各校研究所差異
首先在決定要報名哪個學校的不同系所時,一定要去了解他們之間的差別。例如台大的統計學程和應數所的數統組雖然都是泛統研,但統計學程的統計就比較偏商,數統組的數理統計則是比較偏理論和推導,不同學校的風格自然也不太一樣。另外清楚自己的優勢、劣勢也很重要,像剛剛提到的兩個所是同一天考試,然後統計學程是考英文和統計,數統組則是考英文、數理統計、微積分和線性代數,所以如果是英文比較好的同學去報考統計學程可能就比較可以拉分,那如果始英文真的比較差的同學或許可以報考數統組用其他科來拉分。


💡各科準備的部分:
數理統計:
郭明慶老師的機率論、數理統計基本上是必讀的,而且最好要讀到看到裡面每個題目就要馬上知道他解題的流程以及為何每個步驟是如此進行。然後我個人認為老師的書已經涵蓋了每個可能會的重點了,所以除了熟讀之外,題庫班的機率數統分類題庫也非常好用,除了練題目的手感之外也加強了不同章節的概念之間的結合。另外我還買了名校專攻統計學,裡面收錄了近幾年的考古題,讓我在考前對各校題型更熟悉。
線性代數:
我是自讀黃子嘉老師的線性代數+ Linear Algebra, Friedberg Insel Spence (系上用書),基本上都整理的滿好的
微積分:只有寫考古,所以考得很爛xd
英文:也是寫考古,如果有常出現的單字一定要記下來

💡更多考研準備資訊,下方填單立即諮詢!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