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考資工所奇蹟|商管生0基礎考上成大/清大資工所,在職準備半年上榜

跨考資工所奇蹟|商管生0基礎考上成大/清大資工所,在職準備半年上榜

跨考資工所奇蹟|商管生0基礎考上成大/清大資工所,在職準備半年上榜,大碩研究所,研究所考試,研究所科系選擇

沒有資訊學科背景,想要挑戰資工所有可能嗎?
大碩研究所肯定:沒問題!
大碩黃同學、蔡同學都是大學非資工本科的商管背景,畢業後進入職場,因為職涯規劃決定跨考資工研究所,上過大碩正課班打底基礎,加上題庫班的複習、熟練,最終分別考取成大資訊聯招 資工所、清大資訊工程學系研究所。

他們是如何準備,大碩又提供了那些幫助?
非本科系想跨考的同學們一起來看看吧!


考生:蔡o宇
背景:大學管理學院,非應屆跨考
上榜:111年國立清華大學 資訊工程學系

我大學是管理學院畢業,非應屆畢業選擇跨考資工所
在學期間只有接觸過Python和R,資工所的六大主科都沒有上過,準備起來非常痛苦。如果看到這篇心得的你還沒畢業,盡量多在學校修這些課,對未來找教授也有幫助。
我因為工作需要會碰到程式,才下定決心跨考資工所,以建立良好的資訊基礎。
原本是預計要在職讀一年半再考,但最終還是辭職,在7月開始準備考試,隔年年初就報名。網路上很多大神準備時間更短,但跨考我還是建議能花完整一年來讀,除了可以將基礎更扎實外,準備起來壓力也不會那麼大。

🏆 資工所考科準備、補習建議:

TKB擁有最完整的師資,且這個效應隨著網路的資訊發達更加擴大,題型有不懂的地方,網路上都能有過去修課的人的提問與解答,因此以讀書吸收效率而言,TKB是不二人選。我也很感謝我的負責人,我有什麼疑問,在LINE上面問馬上就能獲得解答,對於一個背著考試壓力的考生而言,是非常重要的幫助!

大碩的正課班和題庫班都非常推薦,特別是跨考的同學最好都報名,裡面的內容非常完整豐富,收錄了各大研究所的考題,且按照章節分類。

✋ 線性代數和離散數學
由於疫情無法在家觀看黃子嘉老師(黃賢卿)的數位課程,負責人把我轉成雲端課程,也是使用子嘉老師的書。黃子嘉老師的教材編列的淺顯易懂,任何人都適用,把筆記、後面的題庫寫熟,基本上就沒問題了。
✋ 資料結構:
其實就是一個背科,如果有不太了解的部分其實網路上很多資源都可以解答,考試前要記得sort、AVL tree、RB tree多做幾次練熟,畢竟考試前也念不下了,就把計算題把握住就對了。
✋ 演算法
寫完林立宇老師(林蔚茵)的講義基本上就沒問題了,裡面有很詳盡的題目,有餘力可以稍微看一下CLRS。
✋ 計算機組織與結構
這個也是背多分,上大碩雲端課的話,後面的進階單元、邏輯單元的部分不用看,除非考古遇到再去補一下。
Hamming code、GPU等等有好幾題直接出出來,分數直接拿到,如果沒有這幾題,恐怕就會錯失正取機會了。平常的解題都很有邏輯,什麼東西該背,什麼東西不該背,在課堂上都有提到,畢竟準備的科目很多,要如何最大化自己的腦容量非常關鍵。無怪乎在網路上所有人都說老師的題庫班值得上。最後再次謝謝老師的用心上課與錄製課程。

考生:黃o軒
背景:商學院背景,出過社會工作兩年
上榜:111年國立成功大學 電機資訊學院-資訊聯招 資工所

本人是商學院背景,出過社會工作兩年,覺得自己想要擁有一些專業,所以轉考資工
我花了一年的時間將六科補齊,過程異常艱辛,尤其數學科目已經六年多沒碰,一開始上課時很常懷疑自己的決定,覺得是不是回去工作比較實在。後來熬過最前面一兩個月,比較聽得懂之後,就覺得沒那麼痛苦,而且開始覺得有趣,和戰友一起互相扶持一年後,能有這樣的成果,真的挺開心的,也希望每個勇敢跨科系的人可以堅持相信自己的選擇,只要肯努力,一定會有好結果的。

大碩是考取資工最老牌、最有名的補習班,我相信這麼多人選擇大碩,必定有其優勢,由每年的榜單就可見一斑,所以我想前人選擇大碩也一定是這個道理,從結果來看,我的選擇是正確的。

🏆 資工所上榜,最感謝的老師:

線性代數、離散數學-黃子嘉 (黃賢卿)
演算法-林立宇 (林蔚茵)
老師在每個章節開頭都會先將該章節的重點先標示出來,讓我在接下來的講課過程中不會迷路。
以淺顯易懂的方式,清楚表達出來,並且上課氣氛很活潑、不死板,很常使我進入心流,一不注意就過去一個小時。
很感謝老師不斷的提醒我們,對於最基本的定義、公式、推導過程、應用等等,一定要記熟,每當我遇到不會的題目時,讓我自然而然從基本定義出發,將看似很難的題目破解,而老師對於一些讀書方法的分享也讓我受用無窮!

🏆 資工所準備秘訣:

1. 基本定義一定要非常熟。千萬不可以心存僥倖,覺得看得懂、看到題目就大概知道在說甚麼,這樣是不夠的,一定要把定義背起來,看到題目要能自然反射原始定義,這樣不管題目怎麼出,都不容易被考倒。
2. 每科自己整理筆記,才會真正消化老師所教的內容,不然老師那一套東西就永遠是老師的,而不是自己的。許多不同主題其實會有相似或可比較之處,也可以把相關聯的東西串聯再一起,而不是一個個分散的概念。
3. 一定要早點開始寫考古題,並且認真檢討,不能只是背答案,考試是只要換一個敘述就會不一樣,根本背不完。從寫考古題的過程中訓練考試技巧,觀察每間學校對於題目的敘述,可以抓到一些關鍵字,加速對於題目的判斷。
4. 要搭配原文書一起看,有些地方如果覺得老師講得教少,不要害怕去找原文書,去把那一段內容看仔細,幫助了解前因後果很重要

💡更多研究所最新資訊,請隨時掌握Blogger最新內容與粉絲團最新動態喔!更多研究所資訊也可以從大碩小子找到喔!如果你有任何關於考研究所的問題或是想要進行課程上的資訊,可以填單諮詢(↓↓)或是直接至粉絲團(FB:大碩補習班)詢問小編吧!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