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化所上榜心得】私校考上台大微生物所、清大生科所、成大分子醫學所!

私立長庚,考上台大微生物所等三所國立頂尖研究所!

微生物研究所,微生物學系,微生物免疫,台大微生物所,生科系,生科研究所,清大生科,生物科技學系,生物科技研究所,台大微生物研究所,分子醫學研究所,成大分子醫學,高宇生化,高宇分子生物學,大碩高宇,生化補習,分生補習,分子生物補習班,生物化學補習班,研究所補習班,大學補習班,大碩補習班,

台大微生物所、清大生科所、成大分子醫學所
考科準備/讀書計畫/面試題型/筆試題型一次解析

        肺炎疫情來襲,讓許多人改變了生活型態以及未來走向,也有專家預測未來與疫情相關系所將會成為熱門系所選擇之一,如:免疫系統、生化、醫學、微生物等相關的學科熱門程度將會大幅提升,想要考取相關的系所勢必得做好完全的準備!阿笠碩士精選:『立長庚學生成功考上台灣大學清華大學成功大學-分子醫學所/微生物/生物科技研究所』!

『我可以,你也可以!』


        我叫陳O毅,是長庚生物醫學系的學生,我是在2019/3決定要報考研究所的(考取2020年109學年研究所),動機就是因為我認為大學所學,沒有一個我自己的專業,大學期間我修過遺傳學、表關遺傳學、代謝體學等,希望利用研究所學到一個自己專業,以後出社會比較好生存。長庚生醫所訓練出來的學生具備一些能力:第一就是我們的分子生物基礎很好、有實驗室經驗和閱讀過大量的論文,這些能力在大學是必須培養的不然考研究所會比較辛苦。大學期間我們都需要讀近五十篇的科學論文,所以在英文閱讀臨場反應表現比較好,實驗室經驗能幫助面試備審資料的製作,沒有研究所老師希望收一個沒有實驗經驗的學生。

        我利用暑假期間當兵,所以沒辦法像其他同學一樣參加比賽,所以備審資料不夠豐富決定以筆試考取研究所。我有報考陽明微免所、台大微生物所、清大生科所甲組和成大分子醫學所,結果如預期只有陽明沒上因為它只有口試,此事證明即使沒有很好的備審資料,只要筆試考得很好都一樣會錄取的。在考試前我利用最後一個暑假去考取多益,其實考多益的用意不是要豐富我的備審資料,面試時面試官其實不太注意多益成績,我的目的主要是希望找回寫英文試題的手感和語感,研究所英文試題非常的難,所以在這之前一定要找寫題目的感覺。
        當我決定報考研究所後,在網路上常常看到大碩的廣告,所以第一個就接觸到大碩。後續爬文看心得後發現,長庚學長姐也都因為大碩補習班上了理想中的學校,而且我也發現大碩的錄取國立大學率很高,所以我相信認真上課一定會有好成果。

私立長庚考國立頂大
畢業學校:私立長庚大學
考取系所組別:
A.
國立成功大學 -分子醫學所 (名次3/探花)
考科成績:分子生物(58)面試(90)英文(64)
B.
國立台灣大學 -微生物所 -微生物及免疫學組 
考科成績:英文(68)分子生物(65)口試(75)
C.
國立清華大學 -生物科技所 -甲組
考科成績:生化(58)分子生物(44)

        我選擇的師資是高宇老師,他是個非常有耐心又認真的老師,自從是聽課開始我就這樣覺得。每周上課一站就是好幾小時、一開講就沒有停過、黑斑一擦再擦寫得密密麻麻的。同一個生物化學代謝路徑教了好幾年,仍然不厭其煩的在黑板上重新抄寫,從來不會照著念課本,這麼好的老師裡找❓老師的教導方針就是「理解」,教導我們不用死背,讓我讀起書來非常輕鬆有趣。老師人很好,下課去問他問題,他一定會解釋清楚不會含糊不清。當整個課程結束,他也樂於提供他的臉書,有問題私訊他。

至於我的考科準備...

考試準備第一個最重要的是「課後複習」,每周上完的課程一定要利用一周空閒的時間複習,因為每次所上的頁數有可能達到幾十頁或一百多頁,只要懶散不想看慢了一周的進度,只會越積越多最後就放棄了。直到課程結束想要回來看的時候,你會發現老師上的那些重點都忘記了。其實每天複習還有一個很重要的目的,就是保持讀書習慣。我相信每個大學生已經忘記讀很久的書的感覺了,說句殘酷的事實,你在大學如果能夠坐下來讀一天的書,你已經贏很多人了。我總共考了兩個科目生物化學和分子生物,生化因為有很多的途徑和酵素,所以一定要拿張紙和筆,在旁邊重複抄寫,寫久了你可能會嫌累或麻煩,設想高宇老師寫了將近幾千次了,都沒有報怨過,幾個月寫幾十次不為過吧?再來有個重點就是考古題,高宇老師都說不要浪費時間寫沒有答案的考古題,尤其是網路上的那種。但是其實網路上是找的到考古題答案的只是不容易找耗時間,不過成大的分子生物考古題跟本屆試題有六成相像,所以我認為最後考試幾周看考古題很重要,理解那些題型未出現在考試內,才不會拿到考試卷時很緊張。

我的考科時程規劃..../(讀書計畫)

  我來說說我的讀書規劃,在2019/3月決定考研所後,我就先買了分子生物和生物化學上冊自行閱讀,到六月上線上課程之前我已經完成上冊得第一次內容,再來線上課程完成時間在2019/10月,期間加上上課次數還有每週複習次數,現在總共複習了3次了。幸運的是生化和分子生物有幾乎一半的內容相似,所以在複習時相同的內容可以看得更詳細。不過絕對不能因為兩個內容相同就覺得可以少看一次,應該要趁這時候一舉兩得才對。
  完成線上課程後,我利用在上題庫班之前在複習個幾次每天讀至少8小時的書,除了周末如果有完成進度的話就會放鬆休息。
  11月開始題庫班,我剛好完成第5次的複習,再加上題庫班,我的知識突飛猛進,我非常建議大家補題庫班,因為幫助很大。遺憾的題庫班上到1月結束後,我開始變的懶散,覺得都讀的夠熟了,再加上過年的氣氛,所以我停止看書快要一個月,還好在2月考試前幾個禮拜,我又回去攻讀題庫本和考古題。

生化、分生考科準備重點

《生物化學(生化)》考科技巧與準備
生化題庫本T1我總共讀了2次其他本比較不那麼重要,不過T1一定要認真看。我也有自己買分子生物題庫本,我認為分子生物的主要幫助你複習基礎題,如果認為自己基礎夠好,那就沒有必要買分生題庫本。我很幸運第一個是清華考試,只有它考生化,之後我就能專攻分子生物。

💪生化的準備有三點比較困難:
第一是複雜又多的途徑要背,而且考題容易將各個不同途徑的酵素擺在一起考,很容易搞混。
第二是酵素動力學的數學概念較為困難。
最後是作用的發生地點,在複習時這個點很不容易注意到,譬如說糖解在細胞何處進行、尿素代謝在哪裡進行,當全部一起考的時候就很容易搞混。

《分子生物(分生)》考科技巧與準備
💪分子生物的重點有二:
一、分子生物在複習轉譯、複製和轉錄時,一樣要拿一支筆和紙在旁邊抄寫。
二、容易搞混的重點在真、原核的酵素不同,DNA修復機制也大不同等等都需要加強閱讀。

分子生物的準備還有一個技巧,因為大部分所教的都是目前科學界常用的技術,所以如果不懂高宇老師所敘述的原理,不妨試試到youtube看動畫式的講解,理解的快答題也快。

研究所考題解析

台大微生物所-微生物及免疫學組 、清大生物科技所 -甲組 、成大分子醫學所

👉清大生物科技所甲組考題解析
清大生化考題難易度適中,會有選擇題和簡答題大部分的內容在高宇講義都能讀到,所以還好。不過在分子生物就是另一回事了,每年的清華考古題都一樣難度非常高,溫欸它所考的題目類似大學上課講義背後的題目,我感覺清大老師沒有用心出題。出出來的題目都非常的細,大約有3成會出現在高宇的講義,但是就算出現在裡面也是那種不是重點很細微的東西。我的清大分子成績不理想,不過我還是錄取了,所以證明這種考題沒有鑑別度,每個人都不會寫,所以成績相近都會錄取。

👉成大分子醫學所考題解析
成大的分子生物考題每年都是全部簡答題,難易度適中,與考古題很相近,只要有複習高宇講義然後認真寫他們的考古題都可以考得不錯英文方面變化較大,可能是因為我的英語閱讀能力較好,所以寫起來還好,不過很多人都說難度很高。



【成大分子醫學研究所面試方面】
成大面試較為輕鬆,不過面試時間較長,所以面試官會問各式各樣的問題,甚至你平常玩甚麼遊戲都會問!
👉台大微生物所微生物及免疫學組考題解析
台大分子生物考題較簡單,我認為高宇講義的撰寫目標就是與台大考題有關,所以幾乎所有題目在高宇講義都可以讀到。台大的考題比較中和性,幾乎個個章節都會出到一些,蛋白質和轉譯、轉錄的部分比較多。英文的話醫學院考的A卷很難,單字幾乎都沒看過,文法和克漏字也不簡單,只有閱讀還能接受。不過也不用過度緊張,因為大部分的人都不太會。



【台大微生物研究所面試方面】
台大面試老師會問很刁鑽的題目,所以面試完我很沮喪覺得自己都沒答好,結果還是正取了因為大家都被問了很難的題目,所以都答得不好。

  考研究所重時間分配與提前準備,如果有升研究所決心以考試入學的方式,就更應該提早準備,要先看好目標研究所的考科,盡量不要面對太多領域不同的科目,集中準備相近領域研究所的科目。基本上,補習的科目上課就要盡量理解理清,課後抓緊時間複習不拖到下次上課的時間,如果是雲端課程的學生如我,雖有充足的時間去重新檢視老師上課的內容,但進度就要自己安排了,最忌得過且過拖進度,這樣唸不完的風險很大。

填單立即諮詢去↓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