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所推甄/複試 自傳這樣寫,書審資料準備範例 常見3錯誤千萬別犯

想研究所推甄上榜?先學會寫好自傳!

研究所書審自傳,研究所補習,研究所推甄,研究所考試,大碩研究所,大碩春季班,大碩暑期班,大碩秋季班
→2024研究所推甄百大排名
→2024研究所推甄簡章下載

研究所推甄中,書面審查只是第一關,小編也常收到不少同學詢問自傳、研究計畫該怎麼寫?這裡提供同學基本樣板,與考生常犯的小錯誤。注意這些細節、寫出屬於自己的故事,給教授一個好的第一印象,後續口試也會更順利!


👉 書審資料基本內容:

一、背景介紹
第一部分是關於個人背景的介紹,姓名、興趣、個人特質都可以在這一部分展現,有些人會習慣寫到自己的生長環境、家庭,但如果不是因為這些因素讓你有報考該校系的動機,建議可以帶過或省略。
這邊可以強調自己的興趣,與所學做連結,或是自己是個什麼樣個性的人,對未來研究能有什麼幫助,找到你個人與教授所需要的共同點去描寫,也盡可能的具體化佐證。

二、求學經驗
過去讀過的國小、國中,除非從小就有相關比賽經驗,或是啟蒙事件,不然也可以帶過,這裡可以著重於學習成果,比賽、社團、課外活動,利用實際經驗展示自己的個人特質,不一定要得獎才能放進來,參加比賽的靈感、體會、反省若是與研究目標有關,都可以是推進你成長的助力。

三、研究計畫
研究計畫是考生最頭痛的地方,建議同學可以先研究想報考的校系、類所,甚至教授的研究方向,即使是同樣科系每間學校也會有各自擅長的領域,可以寫出不同的研究計畫。這部分會有點類似在畫大餅,可以向學長姐詢問未來出路,不用寫得太過細節,重點在於未來的方向、和你對該科系的熟悉度,進到研究所後想從事怎麼樣的研究、得到哪方面的學習,讓教授感覺到你對他所研究的熱情,那你就成功了一半。

👉 自傳最常犯的幾個錯誤:

1. 長篇大論,教授沒耐心看完
2. 自傳沒有重點,教授看不到你的優勢與特色
3. 從國小寫到大學,大多與校系無關
4. 錯字太多,語意表達不清

你可以這樣做:
1. 開頭破題、結尾歸納,清楚寫出自己優勢、報考目的
2. 將優點列點,讓教授一目了然
3. 搭配表格、照片,讓整份書審資料不死板
4. 送出前再三檢查,可讓第三人順稿

撰寫書審資料和考試不一樣,沒有正確答案。
重點是要展現出自己的特色,還有與報考校系契合的地方,讓教授對你留下印象,這在後續面試更加分,但自傳中也不能誇大或不符事實,不然被抓到就直接出局了。

自傳寫不通順、找不到亮點、研究計畫沒頭緒?大碩助你一臂之力!
→研究所推甄/書審資料/口試 免費諮詢

💡更多研究所最新資訊,請隨時掌握Blogger最新內容與粉絲團最新動態喔!更多研究所資訊也可以從大碩小子找到喔!如果你有任何關於考研究所的問題或是想要進行課程上的資訊,可以填單諮詢(↓↓)或是直接至粉絲團(FB:大碩補習班)詢問小編吧!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