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業工程系/工業管理系研究所(工工所/工管所)畢業出路、考科準備法

工工所,工管所,工業工程系,工業管理系,考科準備,研究所系所介紹,科系介紹,大碩研究所補習班,大碩補習班,研究所補習班,研究所講座,研究所跨考,研究所跨領域

工工所/工管所 畢業出路、考科準備法

 工工系、工管系即為「工業工程系」、「工業管理系」的簡稱。

在強調跨領域的年代,工管系有著絕佳優勢。工管系所學橫跨工、商領域,同時具備管理、工程、實務的能力,智識與技術加成之下,時常是企業中晉升主管的不二人選,若是有研究所學歷加分,在職場上更具競爭力。

工管學系畢業的同學也有多元出路可以選擇,包括:電子資訊業、汽車業、銀行業、航空業...等。許多科學園區中半導體、電腦周邊產業也會任用工業管理系學生,從最上游的晶圓製造,到晶圓加工、測試及封裝,以及到下游的產品系統組裝,都有工管系同學能發揮所長的地方。


✍ 工工系/工管系畢業出路

大致可以分為:

1.生產/品管:

生產技術工程師、設備高級工程師、生管專員、品保工程師、生產企劃專員、製程規 劃工程師、自動化控制工程師、專案品質經理、測試工程師...。 

2.物料管控:

資材專員、物管專員、物流專員、倉管專員、排程物料專員...。

☑ 延伸閱讀:工工所/工管所 畢業薪資、研究所學系大排名


✍ 工工所/工管所考試科目

工工所、工管所考科通常是以「統計學+作業研究」,或「統計學+生產管理」兩個組合,今天小編就帶大家看看這3科的考試重點、準備秘訣,想考工工所的同學一起來看吧~


✧ 統計學

統計的部分每間學校著重的點不一樣,工工所通常愛考的章節有隨機變數與機率函數、特殊分配函數、假設檢定、ANOVA、迴歸,這幾個章節的公式要背熟,尤其是迴歸的公式非常多,分數占比也不低,上考場忘記了可能錯失上榜機會。

ANOVA和假設檢定也是一定要拿到的分數,建議同學可以多花時間掌握這一塊。

近年來考試較注重觀念,有時甚至會開放計算機入場,但也不一定會用到。觀念題型會與不會差異很明顯,若是忘了就很難答對,同學複習時可以將常出錯的地方寫成筆記,在考試前反覆練習,增加記憶力。

☑ 延伸閱讀:商研所入門:統計學考試趨勢,財金所、企研所、工工所必考重點


✧ 作業研究OR

作業研究章節很多,每一章都有考的可能,準備起來非常不容易,重點在於要搞清楚每種方法的適用時機。因為題目長,若在考試時寫一半才發現用錯方法,可能就會來不及作答,因此多接觸大量題目並複習是很重要的。

練習題目時可以混合的章節寫,較能活用算法,不會被框限住,在定證實也能看出自己對哪些章節不熟,回頭練習也更方便。

初期可以先把較可能考的章節重複熟度,例如:線性規劃、運輸問題、網路分析、整數規劃、非線性規劃、馬可夫鏈、等候理論等,後面再加廣其他章節。冷門的題目也不要放過,多對一題可能就能提升5~10名。


✧ 生產管理

生產管理的準備重點在於要懂得融會貫通,每個章節都環環相扣,全部都要看

考試分為計算、手寫,計算題的部分懂得公式運用,大多會有固定模式,考試題目練過熟悉不會有大問題;手寫題則有名詞解釋、申論,前者就是多背誦課本及考古題的內容,申論則要善用破題與結論技巧,並適當加入圖表,有機會拿到漂亮的分數。


下方填單立即諮詢↓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