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所跨考心得-機械跨考電機研究所,直取台大榜首!1年補習逆轉勝上榜

機械跨考電機研究所,1年補習上榜台大心得

機械跨考電機研究所,直取台大榜首─1年補習逆轉勝上榜心得,研究所補習,研究所推甄,研究所考試,大碩研究所,大碩春季班,大碩暑期班,大碩秋季班
台大電機榜首:「我自己也完全沒想過一個機械系轉考電機的人可以考到台大電機榜首,我沒有刻意去追求第一名,只做好自己想做及該做的事,穩定心態一步步往目標前進,雖然自己不能預知結果,但至少你能無愧於你的努力與付出。」


大碩研究所上榜學員:陳o懋

畢業學校 國立台北科技大學
考取學校 【國立台灣大學】電機工程系碩士班 自動控制組 榜首
【國立清華大學】動力機械工程學系 電機控制組 探花
榜首成績 英文 工程數學 控制系統
60 65 77


👉 考研心路歷程:

我大一到大三的生活,只會在老師點名、交報告跟考試的去上課,其他時間都在社團,每天練舞到半夜才回家,隔天睡到中午在去學校,持續著這樣的循環。

直到大三上快結束時,我才意識到我已經快畢業了,卻什麼都還不會,就決定報考研究所。除了有機會到更好的環境外,我主要是想定下心為未來做準備。可能是之前在學校太混的關係,希望自己可以變得更好,家裡也很期待我是第一個能上頂大的人,結合家裡跟自己的目標,造就了"我要考上!"的強烈的動機。

我從三月開始準備到考試一年的時間,時間的分配大概就是分成暑假前、暑假、題庫班、刷題期這四個階段。暑假前就是跟著老師的進度在上課理解,回家複習開始臉席課本的題目。暑假就是一定要把筆記念至少兩遍,課本題目要做完,觀念要清楚,遇到題目不會在卡住。題庫班就是跟著老師一起複習觀念並彙整,看看考古題怎麼出,觀念之間怎麼做連接,是培養自己能活用方法的階段。最後刷題期就是狂練考古,目標學校刷10年,其他至少刷5年,且不要只做一遍,至少要2~3遍,才會熟悉學校的出題模式。

我一天不會花10幾個小時坐在書桌前,在備戰期頂多從中午12點念到晚上8點,我認為不是念的時間長就會比較厲害,而是要知道自己在幹嘛,了解自己的狀態及該完成的進度,才會了解自己的水平在哪。念書期間我是把考試擺第一的,準備考試的這一年我只有在讀書壓力大的時候去走走,跳跳舞之外,其餘的娛樂活動我基本上都是沒參與的,其實這蠻重要的,很多不必要的聚會是會影響到自己念書心態的。


👉 電機研究所考科準備方法:

3月決定要考研究所的時候,就在猶豫要選哪間補習班,最後選擇大碩研究所(TKB)除了助教都很熱心幫忙之外,大碩的榜單實在是非常大一片,當時我就下定決心自己也要成為榜單上的人,於是就報名了,現在結果讓我知道我當初沒有選錯。

▶ 微分方程:
對我來說算是相對較容易的一科,會這麼說是因為這科只要付出努力,勤練題目大量練習,基本上可以念得不錯的,所以建議可以這科可以當每天念書收尾的科目。

▶ 線性代數:
線代非常吃觀念,每個章節都是互通的,例如四大空間、線性映射這兩章根本上是一樣的,但若觀念不清楚兩者皆不起來遇到題目就是掛,所以這科我準備的方法就是先把筆記內容念熟,然後透過題目去反思觀念,甚至自己延伸題目把觀念弄懂。這科若觀念不清看到題目不會就是不會,跟微方不同,不會就是不會,所以線代往往都是工數的決勝點。

▶ 電子學:
雖然最後選考台大電控沒有考電子學,但基本上還是有全部熟讀過2遍。這科的題目類型很活,只要多一顆元件或電路一點不一樣,解電路的方法就大不相同,這科我都是跟著老師的腳步,把基本工練熟以外,最重要的是要想到出題的老師想要考你什麼,很多人常拿到題目就急著套方法算答案,在電子學這科這樣做是非常危險的。把筆記老師教過的電子電路類型先搞懂記熟,看到題目先判斷這是什麼電路,再去下手,會精準很多也會寫的比較心安。

▶ 自動控制:
我個人認為這科的入門難度不高,一開始可以簡單搞懂各個章節的觀念,但如果這科要考高分,就要下相當多的功夫了。自控是完全一體的科目,一題裡面可能每個章節的觀念都有,方法很活,觀念很多,且若中間一小步錯,整題就全錯了。因此準備這科我建議也是跟著老師的步調去練習,自己念的時候可以自己從題目延伸問題出給自己,例如題目叫你用根軌跡解,你可以嘗試用羅斯表、波德圖、奈式徒的觀念去解解看,久而久之你就不會怕題目突然變化,因為所有情況你都已經有預想並練習過了。


👉 電機所考科老師推薦:

微分方程、線性代數:周易(朱敏德)老師的教學方式是利用題海帶題型,觀念由淺入深帶學生一步步了解題目類型,回去把筆記念熟後會發現老師的教學都是有用心安排過的。其中覺得老師最用心的地方是有好幾次晚上問問題,老師都會秒回,而且也會解釋得非常清楚,很感謝周易老師的用心。

電子學:劉承(韓瑞誠)老師上課方式非常神奇,以前總覺得電子電路很複雜,遇到題目都不知道如何下手,但老師總能利用一些很簡單的觀念去破題,把題目拆解成簡單易懂的電路,讓我複習這科時能非常有系統地去思考,雖然最後選擇的學校沒有考這門科目,但讓我在之後看到電子電路不會那麼慌。

自動控制:詹森(詹勝仲)老師的教學方式非常強調基礎,教學也是不斷的提醒基礎題型並連接其他章節,自控這科是一體的,但老師卻能將自控的觀念做很清楚的分類及應用方式下課問老師問題老師也不會直接跟你說答案,會提醒你觀念後讓你自己去找出答案,跟隨老師的步調讓我在自控這科是所有科目裡最亮眼的。



💡更多研究所最新資訊,請隨時掌握Blogger最新內容與粉絲團最新動態喔!更多研究所資訊也可以從大碩小子找到喔!如果你有任何關於考研究所的問題或是想要進行課程上的資訊,可以填單諮詢(↓↓)或是直接至粉絲團(FB:大碩補習班)詢問小編吧!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