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財金所排名-錄取率、報名人數比較,財金系出路薪資分析(財務金融學系研究所)

2024財金研究所排名、考科、薪資一次看

財金所報考懶人包-學校排名/出路分析/補習推薦/考試科目/研究所起薪(財務金融學系研究所),大碩研究所補習班, 大碩補習班, 大碩補習班諮詢, 研究所講座, 研究所補習班, 研究所補習班推薦,
「財金所」全名「財務金融系研究所」,也有些學校稱為「財務管理系」,一直是商科研究所中詢問度最高的科系,技能專長包括「財務報表分析、帳務管理、財務規劃、投資評估管理」等,除了鑽研財務能力,就職於「銀行業、證券業、保險業」之外,各行各業也都需要理財投資人員,畢業後就業出路廣。
今天小編就帶大家一起認識財金所,整理出財金所考科與排名,讓同學報考更有方向。


➤ 2024熱門財金研究所熱門排名

排名 學校 系所 名額 報名人數 錄取率
1 中山 財務管理學系 19 868 2.19%
2 中興 財務金融學系 22 594 3.70%
3 中央 財務金融學系甲組 12 526 2.28%
4 中正 財務金融學系 16 458 3.49%
5 台大 財務金融學系甲組(主修財務金融) 15 456 3.29%
6 交大 資訊管理與財務金融學系乙組-財務決策 10 381 2.62%
7 成大 財務金融研究所 14 342 4.09%
8 清大 計財系 甲組 5 258 1.94%
9 清大 計財系 乙組 4 186 2.15%
10 政大 財務工程與金融科技組 8 143 5.59%

這裡列出頂大中有財金研究所的學校做比較(113年度報名數據),可以看出清大計財系甲組是錄取率最低的學校,而政大財務工程與金融科技組則有5%錄取錄,是各間財金所中最高的。
以報名人數統計,中山報名人數都有近900人,是低錄取率中前10名報名人數最高的。
➤ 財金研究所畢業做什麼? 財金所出路分析

☑ 財金所新鮮人第一份工作選擇:
銀行辦事員、金融研究員、金融理財專員、財務分析員、金融交易員

☑ 財金所畢業出路產業:
銀行業、證券業、保險業、金融控股業、投資理財產業

財金所追求高薪還有一大出路─金融業儲備幹部 MA(Management Associate),各家銀行、外商祭出50-80k的高起薪,讓你第一年就可破年薪百萬,配合統一的訓練制度,培養業務跟組織人脈,讓你1-2年後職位直上經理,出路絕對優於一般銀行行員。
但要成為MA也是有不少條件:至少中字輩以上大學/研究所畢業,絕佳的英文能力,滿足這兩點,才能說是拿到第一張門票。


➤ 財金系薪水大調查!! 學歷起薪差多少!?


大學學歷

研究所學歷

公立學校

35,930

46,162

私立學校

32,188

42,185


以新鮮人起薪來看,無論是公立、私立大學畢業,財金研究所畢業的薪水都較大學學歷有1萬元以上的漲幅。財金所畢業最高可有5萬元的起薪,若再有雙主修優勢、財金相關證照,在就業市場中也可再加分。


➤ 財金研究所考試科目/補習推薦

一般財金所考科以「統計學、經濟學、財務管理」,也有部分學校會加考「微積分」。
大碩研究所在財金所考科、師資齊全,一起來看上榜學長姐怎麼說。

考科

同學心得

統計學

鄭O倫:

郭明慶老師(高建國)上課效率極高,上課筆記清楚,也會指出各章節學習重點,可以學到老師如何去切入解題的技巧,搭配每週小考讓學生打好基礎,從小範圍就掌握進度。此外老師也會分析各個學校的考試重點,並幫同學作模擬考或模擬面試!

經濟學

黃O鈞:

牧翰老師(楊智任)從零開始教,有架構的層層前進,從簡單的概念,到嚴謹的數學、模型,然後推演到圖形的移動變化,最後是給你文字描述這個經濟意涵。可以真正的套用到生活中,而不是只拿來應付考試。


王O偉:

很多複雜的證明楊莉老師(楊采蓁)會用圖解,而不是用數學,這對數學較弱的考生很有幫助。講解上是比較全面式的教學,涵蓋範圍很廣,在重點章節仍會特別強調複習。

財務管理

蔡O頤:

財管涵蓋了財務管理、財務報表分析、選擇權與期貨、投資學等範疇,這些科目在學校都是分開修習,不曾把眾學科的觀念結合,在大碩透過張翔老師(廖崇智),讓我能融會貫通,在考試上很有幫助。

微積分

張O琳:

歐大亮老師(張博盛)上課很有趣,總是將很難的理論,用簡單口語的方式說給我們聽,還會不厭其煩的講到我們懂為止,不只講義上的講解、筆記清楚明瞭,題目的分類也是讓我寫起來可以馬上反應剛才的定理有沒有學會!


下方填單立即諮詢↓

熱門文章